close

化學老師。

兩年來,我都是這樣叫的

即使大家毫不在乎直呼妳的名諱

在我心中,那不可言喻的感覺告訴著我

不能這樣




兩年了

想當年小高一時

自願當化學小老師

原本是想當物理小老師的

可是因為先上化學

所以轉行

當我看見老師的名字時

還以為是男生

然後

然後......





[你們班化學小老師在嗎?]有人外找

[我就是]我說

[老師叫你上課前那節下課去找她]她說

[喔,我知道了]我說




不久,下課鐘響

我緊張的踩著樓梯到五樓

鬼鬼祟祟的打開門

探頭探腦的找老師的座位

一瞥眼,讓我找到了

我走近,卻嚇了一跳

[啊......是女的]我心想



老師轉過身,上下打量著我

[你是......哪一班的阿?]她說

[我是103的]我說,不知怎地,我笑了起來

[ㄛ]她點點頭

[有什麼好笑的?]她瞪我,用瞪的,很用力的那種

[呃......不知道]我尷尬了起來,可是還是想笑

[嗯,是喔]她敷衍一下

[嗯嗯]我說





兩年前第一次見面

還記得第一次的化學課

我幾乎整堂課都在笑

該怎麼說,我總覺得眼前這位老師很親切

環顧四周,大家都在戰戰兢兢的抄筆記跟適應老師的嗓門

那不用麥克風但聲音大足以越過十幾公尺的距離傳道對面的嗓門,真是無與倫比的厲害


為什麼呢?

我真的覺得眼前這位老師很親切

卻又說不出原因

到底為什麼呢?


這個問題的答案,直到最近,才慢慢的從我心底浮現







[反正過不久就換化學老師了嘛,你們就可以輕鬆許多了]老師在課堂上對大家說道


今天,算一算,不知高中第幾堂化學課

兩年來習以為常的紀律,兩年來習以為常的模式

老師的一句話,雖然我早有心理準備,但還是受到了打擊



我想,那就像是在醫院裡,家屬明明知道急診室裡的人活不久了

卻還是抱持著希望,卻還是希望有奇蹟出現

到得醫生出來告知你那人已經去世了

方得了解,自己在急診這段時間的期盼,全是個屁

上帝根本不存在,上帝根本沒長眼睛



回想高二上一個夜晚

我和班上一個好朋友到老師那邊問問題

老師因為要趕講義,所以打算加班趕工

六點多問完後到七樓唸書

九點多下來,仍看到五樓辦公室的燈是亮著的

我和我朋友走進去,看到老師埋頭苦幹的打講義

我便回去拿校慶剩下的可可,用一碗可以裝關東煮湯的容器泡給老師喝

老師不好意思拒絕,說了聲謝謝,便問我們這麼晚了怎麼不回去

[來陪老師聊天阿]我說

老師笑了,很燦爛的那種

笑著看著我們的表情,彷彿我們像個孩兒似的,天真無邪

卻不知我們看待老師的眼神是如何呢?


那晚,老師一邊打講義一邊和我們聊天

我們聊到高三老師會不會丟我們班

老師吱吱嗚嗚的扯東扯西,但都被我給拉回正題

終於,老師說道:[那不是我能決定的阿,教務處排的]

[那妳可以跟教務處講一下阿,說不丟我們班]我說

[不行啦]她面露難色

[嘖嘖,我不信,老師一定是妳自己排的吼?]我笑著問

[不是啦,真的不是,如果我騙你,我就不叫XXX]她說

[可是上次我問妳妳生日是X月X號時,妳也跟我講不是,而且你也講如果騙我妳就不是XXX,

說什麼妳是水瓶座的,怎麼可能是那天生

但到了妳生日的前兩天,我又再問一次,妳同樣講說騙我的話妳就不是XXX,可是妳這次卻說

妳是獅子座的。最可惡的是我竟然沒發現,所以錯過了妳的生日。]我說

[呵,這次妳別想在騙我啦]我得意的講

[哎唷,真的不是啦]老師說



[嗯......那,老師妳答應我,如果真的是妳決定的,妳不能丟我們班]我認真說道

[好,如果是我決定的,我一定不會丟你們班]老師說

[發誓?]我說

[咦?不用了吧]老師被我嚇到了

[那......打勾勾]我孩子氣地道

[好,打勾勾]老師說






然後,我們打了勾勾

說好了如果是老師自己決定的,就不丟我們班

然後,過了數月......




然後,今天



[沒辦法阿,誰叫XXX和XXX一直不轉組,所以我只好轉了]老師開玩笑的在台上說道

[哈哈]全班哄堂大笑,我卻笑的很不安

[老師,是不是真的啦]一個同學道

[是阿,是真的]老師說,很認真的說



突然,彷彿一股無形的巨石壓在我們全班的心頭

那瞬間,大家都說不出話來

高三,高三耶,一個禮拜有好幾堂化學課

老師,妳竟然要走了?真的要走了!

這樣我們的化學怎麼辦?



我愚昧的想

我想,老師帶給我們的,不只是化學成績全三類第一而已

更甚於此的,是對於功課的認真,對於未來的渴望

對於現下的怠慢要警惕

對於未來的成就要懂得去把握


老師上課的態度,看似嚴肅,實則風趣

一天,下著雨

大家正在訂正上次考卷錯的題目

忽然聽到老師說道:

[咦?怎麼有人穿著雨衣撐雨傘?真是奇怪]老師看著窗外說道

幾秒後,才有人發現老師這笑話的點在哪裡


這,就是老師的幽默

偶爾在肅殺的上課氣氛間穿插自己那沒有點的笑話

雖然很冷,卻總是能讓班上的氣氛輕鬆下來

不似先前嚴肅

老師的招牌笑容,也是讓大家輕鬆的元素之一

那裝傻的功夫從以前就深深烙印在給老師教過的學生裡,永遠不承認自己寫錯字



老師帶給我們的,不只是化學成績的進步

尚有許許多多說不完的事情

直至今日,老師即將離去

才開始回想以前的種種

才開始去挖過去那些美好的記憶



今天在化學課後

仍有人不信的跑來問我:

[老師真的不要我們了嗎?]

我點點頭,攤手,苦笑,什麼也沒說

然後望著那一個個失落的背影離去


一切,盡在不言中






兩年,能有多長?

夠了,我在想,對於一位老師要影響學生的時間,兩年似乎十分的充裕

也許,我應該慶幸

自己能遇到一個能感化自己的老師

如同自己的父親,我的爸爸




幾天前,我才悠悠想起

當第一次見到老師那刻,然後開始聊天之際

老師給我的感覺,真的就像我的爸爸一樣

毫不懈怠,卻又寬鬆

不苟言笑,實則幽默

親切的源頭來自於此,我想,應該不用再多做解釋了吧









謝謝,老師,謝謝老師


今天中午妳問我:[我這樣講對你們會有影響嗎?]

[會有影響]我說

[會有什麼影響]妳問

[會有影響]我依舊這樣講,因為我在想答案

[嗯,所以我問你,會有什麼影響阿]老師耐心的問道



[我不知道]我說,[我不知道對他們會不會有影響,但對我會有影響]




[嗯......]老師點點頭,就像平常一樣,就像第一次見面時一樣






常言道:[一日為師,終生為父]

都已經給老師教了兩年了,我想,我早已把老師當做是自己家人一樣了吧







老師,再見,老師再見。




謝謝老師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